重庆服装网 >> 服装展会 >> 展会动态 >> 正文
飞翔 CHIC2010的新图腾
更新时间:2010-2-25 14:53:00     字号:[][][]

  有着17年历史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如今找到了她的新图腾——飞翔。

  大约在一个半月后,当人们走进届时开幕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2010)时就会发现,展会上几乎所有的标识和图案都与飞翔有关:飞鸟、飞马、飞机,甚至是飞的汽车……CHIC2010主办方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如此设计,蕴含深意——在从2010年到2020年的未来十年里,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一系列困难考验的中国服装业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重要历史时期;而CHIC2010则有幸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开启这个展翅飞翔的新十年。

  飞启十年

  CHIC2010要担负起开启中国服装业新十年的历史责任

  去年年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在一次讲话中强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服装业未来要向高发展,而不是向宽发展。“十二五”、“十三五”的主要任务都将是产业升级,目标是为2020年建设服装强国而努力。

  从2010年到2020年,整整十个年头。于是,在业内开始流行诸多与十年有关的新词语:NEXT TEN、未来十年、黄金十年、新十年……

  几乎没有人否认,在走过了十多年品牌发展历程后,未来十年,将成为中国服装品牌快速发展、中国服装产业大幅跃升的关键时期。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CHIC2010将亮相在新十年的第一个春天。

  “CHIC绝不只是展会本身,而是一个整体的整合。我们把CHIC看作是中国服装业的整体行动。”CHIC2010主办单位一位负责人希望人们注意到这一点:从创办伊始,CHIC的关联活动就是CHIC不可或缺和割裂的组成部分。

  “CHIC不只是一个展会,她更是品牌发展的综合资源的支持提供平台。”他说。

  在这位人士看来,在新十年到来之际,CHIC也已经走到了转型的关键时期。

  “我们要看到现在整体产业形态的变化,我们要跟上产业和市场变化的新趋势、新需求、新要求。我们要在CHIC的各个方面,如跨界、时尚度、新资源的整合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他坦承,作为CHIC这个综合平台的组织者,主办单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因为中国发展得太快了,中国服装业的发展可谓大步流星。

  他希望,在17年后,CHIC仍然能发挥行业的引领作用,CHIC2010能担负起开启中国服装业新十年的历史责任。

  “CHIC应该变脸。”这位负责人表示,在中国服装品牌快速发展和产业跃升的关键十年,CHIC也应该应时而变,应该打造成为中国服装业集商贸、时尚、新资源整合等诸多功能的最具价值平台,打造成中国服装品牌进一步成长的绿色生态园。

  “金融危机调整了我们的心态,让我们以一种更好的心态去开始全新的旅程。”这位负责人说,这不仅是他个人而且是CHIC2010主办单位许多工作人员的心情。

  飞展新姿

  每年的CHIC都是从零开始,每一年都是“元年”,每一年都有更高标准

  面对全球化的竞争环境,每一个展会都需要自我提升,CHIC当然也不例外。

  谈到CHIC,中国服装协会产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国强说过,作为产业链的组成部分,展会是一种特殊的营销方法。因此,展会的组织形式、内容、服务方式都必须随着产业的发展和需求来提高与完善,特别是中国服装产业与国外服装产业不同,中国服装展会要在吸取国外先进展会的基础上,从一个产品的展示平台走向一个产业的合作平台。

  这位著名服装产业专家表示,事实上,从产品角度走向品牌角度,已成为广大服装企业和服装行业的共识,下一步的关键就是用怎样的模式和产业架构去营造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天堂。

  早在CHIC2008——CHIC第一次迁至新国展办展时,杜钰洲就曾提醒媒体,CHIC的创新绝不是从现在开始的。他强调说,每年的CHIC都是从零开始,每一年都是“元年”,每一年都有更高标准。

  “现在就仿佛又回到1993年、1994年CHIC初创时期的那种状态。”CHIC2010主办单位一位负责人感慨道。

  同样充满开创新事业的激情,同样是崭新的开始,但今天显然与17年前迥然不同。

  “我们CHIC现在能做什么呢?我们就是要大力推那些新生力量。”这位负责人说。

  锻造中国服装业的“第二产业链”——文化创意产业链,这是CHIC提出的一句口号。事实上,CHIC主办方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创意发挥更大的作用?

  毋庸置疑,中国服装业已经具备了称雄世界的硬实力——中国制造;但在软实力——创意、设计、文化等方面差强人意,与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中国服装业软实力的提升一定是重要的,而CHIC将在这方面发挥作用。”CHIC2010主办单位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CHIC2010上,主办单位为了提升CHIC的时尚度和艺术文化氛围,邀请了20余位建筑、绘画、雕塑、园艺等跨界艺术家开设时尚艺术长廊。

  这在CHIC历史上尚属首次。

  设在展场中央连廊的CHIC2010•Hardrive时尚艺术长廊,将展示20余位艺术家以“超越毁灭的边缘”为主题创作的33件艺术作品。其中的两位先锋艺术家——邹操和唐娜,还被邀请以衣扣、布料等服装辅料为素材进行半命题式创作。

  “这些作品将诠释出艺术家们对于时尚的独特理解。展示作品中,最具吸引力的一件艺术品将在Hardrive品牌的展台精彩呈现。”北京天翼缘美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是CHIC2010•Hardrive时尚艺术长廊的赞助商,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慧表示,艺术是他们提升品牌附加值的方式。她说,中国市场已经逐渐走向成熟,消费者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在这个市场上,不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都在走向成熟,要做品牌,就要有内涵,而不能随波逐流。

  尽管突出时尚、创意、跨界平台的功能,但CHIC2010主办方仍强调商贸平台的作用。

  “不管到什么时候,商贸平台作用永远是CHIC的核心内容。”CHIC主办单位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与西方国家的服装展会相比,中国服装展会有其特殊性,因为中国服装业仍处于发展阶段,CHIC承担了许多商贸以外的功能,特别是品牌和行业的创造性实验。

  但他认为,尽管中国服装业只用了十多年时间去走人家上百年的道路,但大路径是一致的。服装展会的商贸作用非常重要,仍然是未来发展中最核心的内容。

  这位负责人笑言,当未来CHIC变成一个单一的贸易展,中国服装行业和品牌一定是成熟了。

  飞舞东方

  世界时尚大格局中的中国时代已经来临,而CHIC首先就要帮助品牌打开这扇门

  2008年,中国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大关,达到3266.8美元。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在 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中预测,到2010年底,中国人均GDP将接近4000美元。

  而意大利在1976年达到人均GDP3088美元,1977年4436美元,日本在1973年达到3816美元,1974年,4156美元。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教授在其主编的《我们离世界服装品牌还有多远》一书中,综合了人均GDP和人均消费后,得出结论说,中国品牌应该参照这些国家20世纪70年代的行为规律,来寻找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这段时间正是他们文化输出的新节点。如今,这个节点也出现在中国服装业的视野里。

  去年,在观察和考虑国际服装业的发展变化后,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全世界看东方。

  这一观点反映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心声。毫无疑问,未来十年,不仅是中国实现品牌和产业跃升的十年,而且也是掌握时尚话语权的关键十年。

  作为CHIC2010最重要的关联活动之一,本届中国服装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寻找服装的方向”。

  寻找服装的方向,这个主题让许多业内人士激动不已。中国服装论坛秘书长王军表示,世界经济坐标的重大转移,也催动全球时尚格局的急速转变。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走到今天所遇到的发展困境,让世界服装同行把关注的重心移向中国市场的同时,也昭示着中国服装到了不是一味向西方看齐的时候,需要重新界定中国服装品牌在世界时尚格局中的位置与价值。

  他认为,世界时尚大格局中的中国时代已经来临。

  事实上,近年来,国外代理商越来越关注中国服装业的发展。在CHIC期间,就有不少品牌受到外国代理商的青睐。

  杭州杰施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创意总监施杰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他希望,在未来十年中,CHIC能够吸收更多的有效买手进来。

  “一定要想办法让他们来。目前,我们不一定追求成交率,但首先要通过CHIC打开这道门。”施杰说,这就是“四两拨千斤”,如果国外代理商纷纷涌入,中国服装品牌可能很快就走出去了。

  飞迎新春

  中国服装业应该表达出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而CHIC就应该带个好头

  去年年末,看过欧洲几大时装周2010春夏发布的有关资料,陈国强有些担忧地提醒CHIC2010主办单位负责人说,感觉欧洲几大时装周的发布主色调都是灰蒙蒙的,咱们的CHIC可不能与这个“潮流”相关联。

  而那位负责人自信地答道:不会,我们要求所有设计的色彩都应该是亮丽的。

  他说,中国服装业应该表达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而CHIC2010就应该带个好头。

  事实上,人们都对这个日子——2010年3月28日——充满了期待。人们都在关注,在这样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2010)将如何拉开中国服装业新十年的序幕。

作者:yundfs   来源:重庆服装网
[ 发送给朋友 ] [ 收藏此页 ] [ 关闭 ]
在线咨询
请认真填写意向留言,以便索取更多的加盟资料。
姓  名: *
电  话: *
邮  箱: *
地  址:
主  题: *
留  言: *
请仔细核对您的联系方法(带*号为必填),以便我们可以准确无误地与您联系,谢谢!
验证码:
 
重庆服装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②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③ 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络,请在30日内联系
④ 不良/侵权内容举报电话:023-29064080
发表评论
呢称:
评论:
 
loading...
展会动态
展会回顾
参展知识
参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