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服装网 >> 服装展会 >> 展会动态 >> 正文
国外会展行业协会运作模式及经验借鉴
更新时间:2010-1-8 7:38:00     字号:[][][]

  展览行业由政府、企业与行业协会组成,这三者构成了会展市场的主体,在整个会展市场中扮演着功能不同但互补的重要角色。政府的功能是通过政策的方式,调控会展经济的宏观经济运行,引导并约束企业的行为,为企业公平竞争制定行之有效的行业规则;企业的主要功能是按照政府制定的行业规则,通过提供产品和服务占有会展市场并获取利润;会展行业协会作为非营利的社团组织,主要功能是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进行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代表、行业协调、行业规划、行业统计和开展国内外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等工作,通过会员的自律行为和行业的制裁措施实现行业自身的自我约束与自我协调,建立起会展业的正常秩序,使之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总之,会展协会作为政府和会展企业以外的“第三部门”是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展览行业发展迅速,已初步形成了五个会展经济产业带:东北边贸会展经济产业带、京津会展经济产业带、长江三角洲会展经济产业带、珠江三角洲会展经济产业带和西部会展经济产业带。这样,会展行业协会在展览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就有必要从理论上对国外行业协会的运作模式进行剖析,继续深化对展览行业协会性质、职能、运行规范和管理体制的研究,这些要素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行业协会发挥作用的高低强弱,影响着行业协会的结构安排与整体运行机制。

  一、国外会展行业协会的运作模式

  目前,国际上会展行业协会的运行模式,按照行业协会、政府、市场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主要可归纳为三种。一种是以美国为代表的“水平运作模式”,另一种是以日本和德国为代表的“垂直运作模式”,第三种是以法国、香港为代表的“综合运作模式”。

  (一)水平运作模式 企业推动型

  以美国为代表的“水平运作模式”是一种主要以会展企业自发而形成的组织、自愿参加为特点的行业协会模式,具有较强的民间性,在管理上自由放任,规范宽松。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企业自主推动,会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碰到同行业内部价格上的相互倾轧与产品质量问题时,会展企业组织出于维护自身利益和市场秩序的需要,被迫产生组建行业协会的冲动,尝试着用行业自律的方式规范市场行业秩序,例如,美国展览管理协会(IAEM)。显然,在这种背景下所成立的行业协会,其动力源就在于企业本身,其他的因素,如政府提供帮助或指导仅仅是动力源的外部因素。即会展企业只要存在相同的利益,就可以建立一个行业协会,政府对此既不干预,也不予资助。行业协会为企业提供技术与信息服务,协调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同时实力强劲的行业协会,如美国商会及美国制造商协会与联邦政府、议会都保持密切联系。当政企发生矛盾时,这些行业协会组织寻求议会的支持与介入,按照长期以来美国人所推崇的以对立制衡原则处理政府与行业协会的关系。

  (二)垂直运作模式 政府推动型

  以日本和德国等国家为代表的“垂直运作模式”是一种政府行政作用参与其中、大型会展企业起主导、中小会展企业广泛参与的行业协会模式。其突出特点是强调政府的推动作用,对内是政府机构,对外是民间团体。日本和德国的政府通过机构改革与职能调整,大大削减专业经济管理部门,使专业经济管理由过去偏重条条性的部门管理向偏重综合性的行业管理转化。这样,从政府职能中逐渐剥离出一些职能转交给行业协会,使行业协会在政府的主导下得以产生,都积极致力于高速发展本国市场经济,力图建立政府与社会合作或官民协调的宏观管理模式。通过机构改革与职能调整,大大削减专业经济管理部门,使专业经济管理由过去偏重条条性的部门管理向偏重综合性的行业管理转化。这样,从政府职能中逐渐剥离出一些职能转交给行业协会,使行业协会在政府的主导下得以产生。行业协会具有庞大的组织机构和较高的组织化程度,协会的覆盖面广,政府与行业协会是一种合作协调关系。

  (三)综合运作模式 市场推动型

  以法国、瑞士、香港为代表的“综合运作模式”不像企业自主推动和政府主导推动那样单一,而是指在市场的推动下,政府参与管理,政府与会展企业在组建协会的过程中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很难分清到底是企业还是政府哪一方起了主导作用,可以说是企业和政府合力推动的产物。而且行业协会与政府的关系非常密切,如香港的香港展览会议协会(HKECOSA)的主要职责是配合政府宣传,把香港建成亚太展览之都、提供业务培训以提高行业水平、为会员单位制造商机、增强会员之间的联络、代表行业向媒体和政府表达统一意见,等等。

  二、经验借鉴与启示

  从分析国外会展行业协会的运作模式,我们可以知道,不论是水平型的行业协会,还是垂直型的行业协会,或是综合型的行业协会,都有一些共同的经验可以借鉴。

作者:coco   来源:重庆服装网
[ 发送给朋友 ] [ 收藏此页 ] [ 关闭 ]
在线咨询
请认真填写意向留言,以便索取更多的加盟资料。
姓  名: *
电  话: *
邮  箱: *
地  址:
主  题: *
留  言: *
请仔细核对您的联系方法(带*号为必填),以便我们可以准确无误地与您联系,谢谢!
验证码:
 
重庆服装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②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③ 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络,请在30日内联系
④ 不良/侵权内容举报电话:023-29064080
发表评论
呢称:
评论:
 
loading...
展会动态
展会回顾
参展知识
参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