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服装网 >> 服装展会 >> 展会动态 >> 正文
服装:“郭抄抄”遭遇“纯棉台女”
更新时间:2010-1-4 14:43:00     字号:[][][]

  如果设计师是用本人的精神来推动品牌影响力的,那么设计师营销的所有举措都应当是相对真实、谨慎的,在这个基础上,你可以夸张、幽默、调侃,但是,在网络时代里,每一个设计师都必须为自己的营销失误埋单。

  郭抄抄者,京城最有名气的舞台定制服设计师之一。日前,她从2010年春夏流行趋势发布会秀台走下来,与金顶奖失之交臂。虽然,“一千零二夜”无论从做工与舞美构成方面无可挑剔,不过她的创意精神令人质疑。今年三月,网友证实郭培“抄袭”Cavalli的证据、“抄袭”Valentino的证据、“抄袭”Christian Dior的证据、“抄袭”华人设计师谭燕玉的证据……后来,她以日益膨胀的自我感觉绝不认罪,遭到了各路网民一路追讨,给她赋予“郭抄抄”的诨名。

  而后,“郭抄抄”又在很多不深入了解时尚的更多网民,为求自己博客点击,而广泛撰写在一些与时尚无关的博文中,不留意间还与“范跑跑”齐名,其中惨痛教训不言不为人所知。其中有一些时尚圈中“亲郭分子”想要帮她要回正名,而在网络这个扁平的时代,谁站出来说个与大部分人不同的话,谁就意味着“与人民为敌”。“亲郭分子”想要出头露脸,也必有代价与风险性。所以,很多人说,在现如今的网络江湖中,那是一场暴民的胜利。

  “郭抄抄”本来是强势的、是财大气粗的、是饱含专业精神的、是对发布会投入不惜一掷千金的。而金顶奖却让一个和她比起来也强势、也才大气粗、也饱含专业精神、也对发布会投入不惜一掷千金的李小燕拿走了。“郭抄抄”在时装周结束以后,轻松地说:“没关系啊,明年再来。”可见“郭抄抄”是聪明的。

  李小燕轮得金顶

  李小燕是个绝不低调的设计师,虽然她所设计的产品类型本应很低调,而她却把冲金顶当成重要使命,参加时装周,一加入就是八年。 

  她手里打着两张牌:一张是“台女”牌,一张是“纯棉”牌。事实上,李小燕设计作品也不是生来就好看。也许对于眼光挑剔一些的设计师来说,李小燕的早期作品和一些北京时装周上大师级别设计师的作品相比较,的确有稚嫩的痕迹。

  比如,她当初不能做的比罗峥格调优雅、不能比梁子东方大气、不能比王玉涛科班前卫、不能比邓皓用色奔放、不能比邓兆平具有文化痕迹、不能比房莹人气冲天、更不能与张大师相提并论……而前者却有四位都是金顶奖获得者。不过,她也以学中文的出身,做市场的潜力,在北京时装周杀出一条自己的路来。
  李小燕以台湾设计师身份,在广东设计师圈子里面并不是一个太受欢迎的设计师。因为在广东的圈子里面也有自己的小格局,而李小燕从广东来,又打着台湾设计师身份,不由得就让她和其他设计师之间存在了那么一点距离。纯朴务实的广东人认为:“她究竟是不是台湾人,这值得商榷。”

  而“是不是台湾人”只是插曲。李小燕确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她一点也不在乎其他设计师的想法,她是一个自有品牌的设计师,对于这样自有品牌的设计师,她要的只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线而已。她立足“纯棉”,却做出了一些惊人之举––比如用纯棉做像祁刚一样的奢美性感、或者做像张肇达一样的精湛线性分割、像武学伟一样的镂空效果、像梁子一样的民族风情、像邓皓一样的色块镶拼、或者像罗峥一样的欧式舞会裙,总之这八年来,她都做到了。

  或者凭借“台湾身份的纯棉物语”、或者凭借“自有品牌的八年抗战”,她就在2009年的冬天,成为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金顶奖获奖者。

  郭抄抄并不饮恨

  郭培成为“郭抄抄”之前,她也是一个在京城时尚圈里颇有潜力与看点的设计师。至少,很多人对郭培的印像还是好的。京城还有两个高级定制具有舞台感的设计师,一个是薄涛,一个是顾林。他们两个是在国人还很少消费的懂,或者说消费的懂高级定制时装的上世纪90年代初,就深扎使馆区,为国际友人做出一件件华美礼服。而薄涛擅长原创、顾林做事低调。现如今与郭培成为京城高级定制的铁三角。曾经有人问顾林:“为啥你不做发布会。”顾林说:“我没啥新东西,做啥发布会。”就因为她自认为对于发布,创新最重要,而自己又不够具有创新精神,所以20年来一直低头做事,不关心时装周名利场的跌宕起伏。而薄涛是善于创新的,他曾深沉的说:“郭培的发布会很棒!”而那时候虽然是郭培成为“郭抄抄”之前,薄涛对于郭培的赞美也遭来在场一些年轻人的反驳:“看来薄老师的确老了,郭培的作品里丝毫没有流行趋势啊。”

  毋庸置疑的有两点:首先,郭培的确只会做高级定制,而根本没有营运市场化成衣品牌的技术含量,所以,她对商业定位、品牌风格、流行趋势、作品主题是彻底的“文盲”;其次,郭培的高级定制营销做得风声水起,在这两年成为京城高级定制第一张王牌,全依仗自己的繁重工艺驾驭水平。

  而恰恰郭培还是个不通晓品牌现代营销法则的人,碰到公关危机的时候,只会用自以为是的强势面对,她不懂低调、道歉、认错也是一种公关魅力,于是,就在她营运奥运营销东风,声名鹊起的时候,一场网络营销灾难也向她扑面而来。

  左翼与平民的胜利

  证实郭培“抄袭”的证据一件件宛如恶搞般铺天盖地,而事实上对于郭培的市场却没有什么打击力,因为,消费高级定制的人们大多不上网,即使上网也很好解释这一切––郭培的“山寨制造”要比被“抄袭”的正牌便宜太多,这其中的比例,大概是大牌正品占8,郭培制造占1。所以,有啥可以对郭培表现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表情?人家也挣的是辛苦钱嘛。可是眼看着她拿奥运说事儿,眼看着她的发布会越来越奢美至极、无人匹敌,看她不顺眼的人立马多了起来,或者这事情缘起就只有一个,就是把“抄袭证据”贴到网上的那个人。那个人玩得够狠。

  为啥“抄袭证据”一上网就有数百上千,成千上万的人拥戴,赋予郭培“郭抄抄”的诨名?不可否认,因为郭培的生意做不到平常百姓家,于是平常百姓不顶她。而她恰恰又在真正意义高级定制阶层没有太多噱头、完全是以草根制造,为央视主持与明星服务,这就将她快步的营销捷径引到一个传媒陷阱里。

  这几年无论金顶奖花落谁家,虽有意见分歧,可是细数起来金顶奖的设计师作品,没有几个是老百姓买不起的:比如张肇达,至少我们买的起“马克华菲”,看看梁子,我们买的起“天意”,就不要说计文波、武学伟,他们的品牌都相对平民,即使品牌是中高端品牌定位的,发布会中设计元素不乏昂贵繁复,他们仍旧是有老百姓买的起的大路货成衣系列的。再看李小燕的“芳芳”,也是相对平价的。这不得不说这个时代是有趋势的,也可见这个口舌之争是有阶层文化底蕴的。

  “纯棉台女”相对“郭抄抄”,这个冬天好像是以四两拨千斤之势,巧得金顶奖。很多右翼人士不能接受也不得不接受。因为,在中国长尾市场构成中,平价时尚可以产出的利润体面要比高级定制可以产生出的利润体面大的多。

  这些又让东北虎的张志峰怎么想?让圣达威的曾凤飞怎么想?反正,设计师营销无论咋做,关于名誉与原则的事情,总得三思而后行,免得“爆点”,悔也晚矣。

作者:   来源:重庆服装网
[ 发送给朋友 ] [ 收藏此页 ] [ 关闭 ]
在线咨询
请认真填写意向留言,以便索取更多的加盟资料。
姓  名: *
电  话: *
邮  箱: *
地  址:
主  题: *
留  言: *
请仔细核对您的联系方法(带*号为必填),以便我们可以准确无误地与您联系,谢谢!
验证码:
 
重庆服装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②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③ 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络,请在30日内联系
④ 不良/侵权内容举报电话:023-29064080
发表评论
呢称:
评论:
 
loading...
展会动态
展会回顾
参展知识
参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