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服装网 >> 服装展会 >> 展会动态 >> 正文
中国休闲服装博览会创新摒弃“十年之痒”
更新时间:2009-9-7 8:37:00     字号:[][][]

  展会使命

  集群经济中的“桥梁”

  《纺织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强调了纺织服装产业的‘民生行业’地位,这是纺织服装产业整体发展的机遇,其中也包括展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在本届休闲服装博览会的资讯发布会上表示。

  在陈树津看来,“集群经济”是中国纺织服装工业的“主体经济”。经过多年历练的专业展会,对助推集群经济发展“功不可没”。

  “我更愿意把走过十年的中国休闲服装博览会比作一座‘桥’。”说道,“它是连接生产企业与销售终端的一座桥,是连接国内企业与海外市场的一座桥;是上游面料商与下游服装生产商之间的桥,也是技术交流、传播生活方式与时尚文化的一座桥。”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亦认为:休闲生活方式的内涵在变,相应地,对休闲服装产业的需求也在变化,一个有魅力与有实力的展会,将会敏锐捕捉这些变化,并使之成为连接企业与市场的有力纽带。     
  
  展会运作

  第十年的“创新接力赛”

  据本届服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周尚谦介绍,本次服博会展馆总体被划分为服装品牌区、服装机械区和CAD区、面辅料区、品牌展销区、设计创意区等。值得注意的是,品牌展示区展位达到了521个,比上届增加170个,占展位面积的72%。参展品牌的数量提升,充分表明金融危机后品牌谋求复苏的信心。

  问题是,展会年年办,走到第十年的中国沙溪休闲服装博览会,如何避免“十年之痒”,赢得持续动力呢?

  抓住回暖复苏的积极信号,从策展上加大务实创新的服务力度,成为了本届服博会的主旋律。

  据介绍,此次服博会的一大亮点在于:针对上下游产业链的不同节点,如面料开发企业群、贴牌加工制造企业群、市场零售品牌企业群、与沙溪企业有合作的品牌(国际、国内)企业群、设计师和设计公司群、纺织服装机械企业群以及相关物流企业等进行布展,以名牌、名品、名师企业为中心,进行集中展示。

  另据透露,“十个一”项目也将成为本届服博会的一大看点。出版书籍、诗词集、DVD、策划系列报道、举办成果图片展等举措,将进一步提振沙溪服装产业的信心,提升“休闲服装名镇”沙溪的公众认知度。     

  展会背后

  价值导向下的产业规划

  尽管一个成熟的展会将对产业的发展起重要作用,但是,展会背后依然绕不开理性的产业规划。

  在本次资讯发布会上,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煜荣遇到了这样一个疑问:纺织服装行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是否会在腾笼换鸟的过程中发生萎缩?

  显然,冯煜荣并不认同这样的担忧。他表示:“量的萎缩”可能发生,但从‘价值总量’来看却并非如此,沙溪休闲服装产业集群的方向一定不是追求单纯的数量增长,而是要追求质量增长,具体措施包括加快技术改造、加强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积极开拓市场,建立人才机制,吸引更多创意型设计师在沙溪设立设计工作室等。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资讯中心主任孙淮滨亦有同感。他认为,沙溪作为东部休闲服装产业重镇,升级是其“优化布局”的重要关节点,这其中包括向产业高附加值领域延伸。另外,应当注重整合国内外各种优势资源,寻找时机,适时输出加工贸易、品牌与展会。
  另据广东省服装协会会长刘岳屏透露,目前广东省服协和服装研究设计中心正组织专家、学者编纂《沙溪镇休闲服装产业规划白皮书》,以更好梳理沙溪休闲服装未来的差异化定位与综合竞争力规划。据透露,目前,专家组已经进入实质调研期,9月上旬将展开第二轮调研。

   数字说话

  连续举办九届的中国休闲服装博览会已累计签订投资贸易项目3989宗,成交额381亿元,投资项目1470宗,投资额度突破142亿元;共有30多万采购商和130万专业观众参展。
  
  10年来,沙溪休闲服装产业经过了“创业-创品牌-创名牌”的三个阶段,先后培育了21家产值过亿的纺织服装企业,1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累计实现产值140亿元,沙溪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条完善的高度集约化的产业集群。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服饰报》
[ 发送给朋友 ] [ 收藏此页 ] [ 关闭 ]
在线咨询
请认真填写意向留言,以便索取更多的加盟资料。
姓  名: *
电  话: *
邮  箱: *
地  址:
主  题: *
留  言: *
请仔细核对您的联系方法(带*号为必填),以便我们可以准确无误地与您联系,谢谢!
验证码:
 
重庆服装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②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③ 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络,请在30日内联系
④ 不良/侵权内容举报电话:023-63800591
发表评论
呢称:
评论:
 
loading...
展会动态
展会回顾
参展知识
参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