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服装网 >> 服装展会 >> 展会动态 >> 正文
CHIC2010 办一场开放式创新party
更新时间:2010-2-1 8:03:00     字号:[][][]

  成功是成功者的里程碑;失败是失败者的墓志铭。2010年,被人们定义为“后金融危机时代”。我们不能肯定哪些企业能够顺利走进安全地带,但却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传统的“封闭式创新”转向互联网时代的“开放式创新”,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寻找新的发展模式。

  从“研发”到“联发

  这是一个崇尚时尚的年代,更是一个讲究个性的年代,越加频繁的娱乐明星红毯秀,让不少设计师品牌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并且,这些设计师们的身影开始出现在各个大众类媒体之上,用他们的亲身演绎,为中国的消费者普及美的知识。

  服装设计师火起来后,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什么设计师品牌的产品只能服务小众?为什么设计师品牌都要扎堆作高级订制?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人人都走的怪圈,但随着本土设计师品牌的日渐成熟,有些人已可做与上游“联发”,再到服务大众。

  作为CHIC2010的参展商,杭州杰施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创意总监施杰有着多重的身份:设计师出身,立志打造杰施这个设计师品牌。对于设计师品牌与贸易展会的结合,施杰看得更加透彻,“作为一个设计师品牌,我考虑的主要还是客户群在哪里,如何去对接我的客户群。品牌需要去培育,它需要的就是求精确,尤其是对高端品牌来说,无论是产品还是风格,对客群的选择,传播的渠道,都要讲究精确,风格愈强烈,印象愈深刻,穿透力也就更强。否则,消费者就会对你的品牌感到模糊。2010年参加CHIC,我会多展示一些高端的个人系列,纯做买手制,掌握好跟客群的对接,我主要不是考虑商业问题,而是与客户对接是否紧密。”

  继“多彩战略”之后,米皇羊绒又开启了“设计师战略”时代,特别是与近来风头正劲的金顶奖获得者、服装设计师祁刚的合作,让米皇的羊绒产品有了颠覆传统的超脱与灵动。在那场发布会上,不少人感慨中国的羊绒服饰开始摆脱设计迁就材质,而做到了材质为设计服务。

  2010年,对于米皇羊绒来说,同样是品牌提升的一年,董事长吴金海对记者谈到:“2003年我们参加过一次CHIC,那时候的我们,目的单纯,就是招商。六七年过去了,我们再次亮相CHIC,却是要提升品牌,巩固阵地。2003年,我们的展位只有68平米,2010年展会参展面积则是270平米,借助这样一个平台,希望能使米皇品牌向更高的领域提升。”

  来自下游的敏感

  创新不止来自企业的内部,在互联网时代,上下游的客户、消费者、甚至不相关的外部力量都可能成为智慧的支撑,成为企业创新的源泉。

  在2006年之前,欧雅皮草时装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齐景伟还在哈尔滨从事裘皮服饰的贸易生意,2007年初,在决心转型做品牌后,齐景伟把公司迁到了海宁皮革城。在该公司位于海宁皮革城品牌创意区的办公室内,齐景伟笑着对记者说:“这次创牌之举,已经把自己的身家性命都压在了海宁。”但是,从齐景伟对于品牌的规划中,记者不难发现,思齐之家开放式创新的战略已在稳中进行。

  “过去,没有人用皮革做连衣裙和衬衣;现在,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要加大皮装的消费时间段,通过产品创新,将消费时间从冬季过渡到春秋两季,拉长皮衣的穿着时间段。”齐景伟说,他们已经把真丝面料用在了皮装上;去年,还研发了印花皮衣,准备在今年全力推出这一新产品。

  齐景伟告诉记者,如今,创新已经成为海宁皮革业的自觉行为,近年来,特别是在产品创新上,成绩斐然。思齐之家在皮衣、皮草产品上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特别是细杂皮,更是长项。与生产企业向品牌的转变不同,从事贸易的历练,让齐景伟对于市场的敏锐度很高,到市场上感知客户的消费需求也成为思齐之家不断推出新理念和新产品的源泉。“把细杂皮做得更精致,在今年的CHIC上,我们要让客商感到耳目一新。” 齐景伟如是说。

  从2004年开始,海宁中国皮革城每年都要以组团方式,组织当地的皮装企业到CHIC参展。作为海宁团的组织者,海宁中国皮革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查加林向记者谈到:“当年,管委会组团参展,是希望让海宁的皮装企业更快融入服装和时尚大潮中,如今这已经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参展企业不仅希望从中实现商业目的,而且更希望看到新的亮点,得到新的收获。”对于开放式创新的渴求,让海宁的皮革企业把心胸放得更开。

  从给别人加工,到引导设计方向

  尽管将自身定位于一家ODM企业,今年3月,海宁艾杜服饰有限公司仍将第四次走向CHIC的舞台。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平告诉记者,在CHIC2010上,以设计研发见长的艾杜公司将推出200个新款式;参展重点一是展示企业形象,二是向客户展示2010年皮装的设计方向。

  “我们希望借助CHIC向客商及时展示公司的设计研发成果,征求他们的意见,然后再根据他们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开发新品。否则的话,每年我们都得把客商都请到公司来。”周平说。
当初,他们也曾计划做品牌,但在权衡了资金、人力、经验等诸多因素之后,决定还是发挥自身优势,集中精力做ODM。

  “在海宁,我们的设计还是有一定领导性的。我们的款式都比较超前,等别人开始模仿时,我们已经去研发新款了。”周平说,目前,艾杜公司与国内许多知名服装企业都建立了业务联系,以ODM方式为对方提供皮装产品。其中有一家台湾企业已经合作了四年,第一年时,对方只是尝试性地订了200件货,如今,他们把旗下4个品牌的皮装全部放在艾杜做。

  艾杜的做法显然是一个双赢的结局,现在,很多这样的故事在行业内不断上演。

作者:coco   来源:重庆服装网
[ 发送给朋友 ] [ 收藏此页 ] [ 关闭 ]
在线咨询
请认真填写意向留言,以便索取更多的加盟资料。
姓  名: *
电  话: *
邮  箱: *
地  址:
主  题: *
留  言: *
请仔细核对您的联系方法(带*号为必填),以便我们可以准确无误地与您联系,谢谢!
验证码:
 
重庆服装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②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③ 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络,请在30日内联系
④ 不良/侵权内容举报电话:023-29064080
发表评论
呢称:
评论:
 
loading...
展会动态
展会回顾
参展知识
参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