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服装网 >> 服装展会 >> 展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国际时装周三大“秀点”透视
重庆服装网 www.cqfuzhuang.com
[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4-3 10:32:00] [] [] []

  受经济危机影响,2009年春天国际各大时装周多少都显得有些萧条。日本东京时装周直接宣布取消活动,纽约时装周有至少30个品牌宣布退出,米兰时装周比往年减少了10场左右发布,仅有51个品牌举办时装秀的伦敦时装周将原来6天的走秀时间缩短为5天,而巴黎时装周虽然举办了91场时装秀,与去年持平,但参加发布的品牌大多采取了简朴的方式来压缩开支。

    显然,以各大时装周为流行风向标的世界时装业,整体已经表现出下滑态势并趋向保守。然而刚刚在北京落幕的中国国际时装周09/10秋冬系列却表现得一枝独秀,热闹繁华,不但时装发布场次基本与往年同期持平,而且参与时装周系列活动的机构呈现出多元化结构。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王庆表示,这在客观上表现出在新经济环境影响下,中国服装产业结构自身进行调整的动态。

    设计师品牌:用个性赢得忠诚度

    参与中国国际时装周09/10秋冬系列的国内品牌中,特别令人关注的不是那些大集团,而是以“卡宾”“杰施”等为代表的独具特色的设计师品牌。设计师品牌在国内发展历史并不长,是随着国家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而大规模出现的。这些服装设计师绝大部分不像国外那些得到了大财团支撑的设计师一样,在创业之初就有很高的起点。活跃在中国服装市场中的设计师品牌多数规模不大,定位在小众消费,以自身的设计特色来吸引目标顾客群体。基于目前国内的商业终端体系,这些品牌无疑不可能赢得高份额市场占有率。

    然而就是这样“规模小个性大”的设计师品牌,在业界同行迫于金融危机放缓发展趋于保守的时候,以大手笔出现在中国国际时装周09/10秋冬系列活动中。王庆认为,设计师品牌的脱颖而出,原因在于其消费群体稳定,没有受到很大冲击,市场业绩依然稳步上升。

    据了解,在中国设计师品牌中,设计师往往对品牌拥有绝对控制权,掌控着品牌资本和人力资源,设计师的个性、喜好、审美等个体特征也用特定的服装语言体现在其作品上,影响着能够产生价值共鸣的固定人群。这类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不仅在于产品风格,还包含了面辅料、色彩、陈列、经营方式、品牌文化等方面,忠诚度一般都比较高。

    时装设计大赛:产业选拔人才的盛事

    有着25年发展历史的中国时装设计大赛,已成为中国服装产业结构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中国早期一代时装设计师直至当今大部分知名青年设计师,多是在各类时装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然而近年来,随着服装产业的蓬勃发展,国内出现了很多主题空洞、定位模糊、模式老旧的时装设计大赛,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装产业对真正设计人才的正常选拔。

    王庆表示,目前在市场竞争中通过考验留存下来的设计大赛,多是经过市场化细分定位后的产物,其中就包括了中国国际时装周最为稳定的活动组成部分——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汉帛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欧迪芬杯”中华内衣元素创新设计大赛、“浩沙杯”中国泳装设计大赛、“威丝曼”2009中国针织时装设计大赛等,这些冠名专业设计大赛涵盖了女装、针织服装、休闲装、运动装备、婚纱、牛仔、内衣、时装画等诸多细分种类,已成为在国内外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专项人才盛事。

    “培养专业人才、挖掘设计新人”不但是中国国际时装周服务于产业创新和品牌发展的重要工作,也为企业和时尚品牌提供了有效的展示品牌形象的平台。作为服装专业教育的补充,专业细分、品类齐全的设计大赛,客观上以市场行为推动了时装设计专业教育的发展,使时装设计教育得到了面对社会检验的良机。

    毕业生作品发布:院校与企业直接交流的渠道

    在中国国际时装周09/10秋冬系列活动里,出现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等四所国内知名服装专业院校举行的毕业生作品发布。

    在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服装专业院校与企业品牌间关于人才培养和使用方面的认知脱节,受到服装高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一度被称为“院校派”而遭到业界排斥。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展示毕业生作品,可以使服装专业院校与服装品牌间建立起一个相互了解、沟通、交流的渠道,并引导院校间的良性竞争。

    北京服装学院某负责人表示,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突出。四所服装专业院校通过中国国际时装周建立学生与企业近距离交流的渠道,让毕业生直接面对行业、企业的挑选,不但促进了院企人才供需双方的交流合作,更对提高今年毕业生就业率有着积极的现实作用。 


 

[ 发送给朋友 ] [ 收藏此页 ] [ 关闭 ]
在线咨询
请认真填写意向留言,以便索取更多的加盟资料。
姓  名: *
电  话: *
邮  箱: *
地  址:
主  题: *
留  言: *
请仔细核对您的联系方法(带*号为必填),以便我们可以准确无误地与您联系,谢谢!
验证码:
 
重庆服装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②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③ 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络,请在30日内联系
④ 不良/侵权内容举报电话:023-63800591
发表评论
呢称:
评论:
 
loading...
展会动态
展会回顾
参展知识
参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