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服装网 >> 服装展会 >> 展会动态 >> 正文
华交会出口成交量降近四成 企业有喜有忧
重庆服装网 www.cqfuzhuang.com
[ 作者: 来源:天天新报] 更新时间:[2009-3-9 10:49:00] [] [] []
   作为每年第一个进出口交易大会,华交会昨天正式闭幕。记者了解到,本届华交会出口总成交为22.4亿美元,比上届下降39.06%。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各地参展企业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愁:欧美订单减少明显

  上海纺织集团副总裁沈耀庆告诉记者,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外贸,从来没有感到这么难做。受美国次贷影响,客户谨慎下单,欧美对纺织品进口设限技术不断提高,出口企业压力太大。

  记者昨天了解到,往年这个时候是出货的时节,而像美国一些大客户今年一季度的订单还没下。中国出口美国的服装大部分是北美地区,上半年出的是冬装多价格高,下半年出的秋装价格相对就低了,这些也是不利因素。安庆市仁通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玲认为,外贸企业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采取多种应对措施去渡过难关。

  据统计,本届华交会纺织服装类成交12.45亿美元,比上届下降 32.47%;轻工工艺类成交8.98亿美元,比上届下降43.67%。其他类商品成交9786万美元,比上届下降59.13%。

  喜:部分企业保暖有方

  江苏海企国际有限公司的王统敏称,其公司的主打产品是定制真丝童装,拥有一批长期、稳定的海外客户,此次并没有受到美国经济波动影响,而“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压力还是人民币升值”。据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服装业销售利润下降1-4%。不过王统敏表示,公司采取银企合作,较长期的单子就采用锁定汇率办法结算,尽量规避一些风险。

  温州市纺织品对外贸易公司的杨先生则认为,虽然经济不景气出口影响明显,但他的企业已转向主攻欧洲市场。如果欧洲也出现问题,还会寻找其他的新兴市场,因为企业的生存之道是主动适应环境。他认为,只要企业咬紧牙关,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做一步看一步”总能等到企业温暖的春天。

  将营造有利于出口政策环境

  华交会一向有“中国外贸风向标”之称。本届华交会成交最高的是日本,成交65689万美元,但比上届下降27.53%;欧盟成交位居第二,成交52436万美元,比上届下降40.36%;美国成交位居第三,成交31057万美元,比上届下降46.70%。

  “全球贸易将进入3至5年的低迷期,中国出口短期不可能再回到年均增速20%的快速上升通道,而可能保持在10%左右的中速增长区间。”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表示,“在此情况下,开拓欧美以外的新兴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以浙江一省为例,2008年浙江对拉美、非洲、大洋洲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就增加了40%以上。

  同时,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也表示,中国将根据形势变化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并推动商务部、海关、质检、检验检疫等部门横向合作,营造有利于外贸企业的政策环境。

[ 发送给朋友 ] [ 收藏此页 ] [ 关闭 ]
在线咨询
请认真填写意向留言,以便索取更多的加盟资料。
姓  名: *
电  话: *
邮  箱: *
地  址:
主  题: *
留  言: *
请仔细核对您的联系方法(带*号为必填),以便我们可以准确无误地与您联系,谢谢!
验证码:
 
重庆服装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②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③ 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络,请在30日内联系
④ 不良/侵权内容举报电话:023-63800591
发表评论
呢称:
评论:
 
loading...
展会动态
展会回顾
参展知识
参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