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服装网 >> 服装展会 >> 展会动态 >> 正文
伦敦时装周:在寒风中伫立
重庆服装网 www.cqfuzhuang.com
[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09-2-26 18:00:00] [] [] []

  连续三次参加了一年两度的伦敦时装周(London Fashion Week)后,基本上摸清了其路数:新装订货会、新季发布T台秀、新人奖项还有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 Albert Museum, V&A)内的一场与时尚有关的新展览。

  说来都有一个“新”字,其实伦敦时装周也有25个年头了。今年,除了媒体报道上有了些许回顾气氛外,其他一切如故,新老时尚潮人,一个个在经济萧条的寒风中勇敢伫立。

  照例先是到订货会转悠,服装、首饰、鞋帽,来自英国本地和欧洲一些城市,环保概念、新奇特创意,临时搭建规模小巧的场馆里冷冷清清,似乎没有多少吸引力,对英国时尚委员会发布的每年有约2000万英镑消费总额、每季约5000万的全球媒体发布价值不禁有些疑虑;坐落在订货会所在地伦敦自然博物馆一侧的V&A,今年的展览倒是很有趣,是一个关于300年女帽风尚流转的精选集“帽子:一部精选集”(Hats: An Anthology )看点不少。当然,无论如何,作为一个时装周,人们猎奇的眼光自然还是会落在经典老牌或锋芒初露的秀场上。

  经典老牌“陈词滥调”

  与米兰、巴黎、纽约时装周大牌云集不同,伦敦时装周一向以大力扶持年轻设计师为最大魅力,每年都会为参与新生代(Newgen)项目蹒跚起步的新人搭不小的台。

  然而51场女装秀里,总是有几个已经熟悉了几十年的名字令人怦然心动:Vivienne Westwood、Paul Smith、 Jaeger London、 Aquascutum,这些对我们中国消费者也很不陌生的英国本土经典品牌,每次都会“积极参与”到其中。去年Paul Smith的创始人和设计师保罗?史密斯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作为一个从伦敦成长发展起来的品牌,一方面仍然依赖伦敦的“新鲜空气”,另一方面也是对伦敦时尚业发展的支持。一向持有鲜明政治观点的“时尚老巫婆”薇薇安?维斯特伍德,在2月21日发布会现场,情绪激动地向在场的记者们叫嚷:这个世界需要我们所有的人做些什么,为崩溃的经济,为每况愈下的环境。Jaeger London的资讯发言人则向媒体表示,伦敦时装周洋溢的年轻创意气氛,是其他时装周不可比拟的。作为一个有着超过百年历史的品牌,需要不断更新的心态,而对于今年来说,英镑的疲软,吸引来了许多观光客,这对于一个在世界各地密布专卖店的品牌来说,也是一个体现“本土英伦情结”的机会。

  如果说,这些老品牌常常套用一些主张和概念来表达“经典”的话,秀场上,人们期待的绝对不会是一些“陈词滥调”。然而,事实却很难说。

  Vivienne Westwood的2010秋冬“红带”系列,是从她的旧衣仓库里翻箱倒柜出来的老主题“女校制服”,沿用的是她永久性的红色“苏格兰呢格子”、打破对称和谐、灵魔诡异的语言符号,掺杂了诸如校园领带、学校标志、窄边学生帽等元素。声称从来不看电视和时尚杂志的薇薇安,对自己回到校园的“学术态度”颇为心满意足。

  相比之下,Paul Smith的场景则仿佛是在一片棕色和墨绿的深秋林地,并没有多少新意的服装上,只有肩头的流苏稍微做了点文章,这些来自仪仗队服或者军服中肩膀细节设计灵感在女装的运用,显得突兀而落俗,倒是鲜亮的玫瑰红、翠绿和柠檬黄,调活了秀场里15分钟相对沉闷的凝重气氛。保罗在发布会后调侃地说:鲜艳的颜色能够唤起人的愉悦和乐观的情绪,这不正是我们所有人现在最需要的吗?

  创意新人层出不穷

  今年是伦敦时装周25周年,大家似乎都感慨回忆起当年初创期的情景。那时的新人,如今早已是在时尚领域呼风唤雨的名字:约翰?加拉阿诺(John Galliano)、亚历山大?麦奎恩(Alexander McQueen)、马修?威廉姆森(Matthew Williamson),而前赴后继替代他们的是一批正在迅速走红,成为时尚最精英的新生代“中央圣马丁”校友:吉尔斯?迪肯(Giles Deacon)、克里斯托弗?凯恩(Christopher Kane)、加瑞斯?皮休(Gareth Pugh)。

  与他们的前辈不同,新人们所追求的时尚效果,是前卫的、太空时代的、不食人间烟火的,他们的服装更接近艺术,而不是挂在什么人的衣柜里随时可以穿戴在身的日用品。在他们的设计中,常见一些如金属、玻璃、高科技荧光等与服装不太着边的材料。特别是吉尔斯?迪肯本季的设计,我们可以看到太空时代的银光闪耀,那些发出金属光亮的长靴,那些光滑面料上大胆的印花图案,那些被夸张地支撑起来的衣服外壳,那些看上去寸步难行的高底连裤鞋,更多让人联想到的是“结构”,是“雕塑”,有人甚至戏称他的一款黑色“充气式”外套,简直就是极具设计感的“救生器材”。

  本届时装周还隆重推出了一组新晋男装设计师和男装系列,由13位名不见经传的男装设计天才联手进行了新品秀。伦敦时尚委员会希望通过这样的组合出击,为伦敦新一轮的男装设计和创新提供良机,不断提升他们在时尚界的重要位置,这也是伦敦时装周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男装展示。

  年轻设计师大奖、新生代资助计划,这些为艺术设计院校毕业生和热爱时尚的天才设计师搭好的T台,铸就着无数人的梦。从中央圣马丁毕业不到四年的丹尼埃拉?斯戈特(Danielle Scutt)觉得,伦敦时装周让设计新人可以抛开资金困扰,潜心创作,是做了一件弥足珍贵的大善事。

  不过糟糕的经济形势,现实的金融困境,能够让这样的“善事”坚持多久,真是难以预料。

[ 发送给朋友 ] [ 收藏此页 ] [ 关闭 ]
在线咨询
请认真填写意向留言,以便索取更多的加盟资料。
姓  名: *
电  话: *
邮  箱: *
地  址:
主  题: *
留  言: *
请仔细核对您的联系方法(带*号为必填),以便我们可以准确无误地与您联系,谢谢!
验证码:
 
重庆服装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②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③ 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络,请在30日内联系
④ 不良/侵权内容举报电话:023-63800591
发表评论
呢称:
评论:
 
loading...
展会动态
展会回顾
参展知识
参展评论